close





一直以來都有人在跟我反應
一天到晚在吃好料,一天到晚在討論哪家餐廳有多好吃
但都不把這些店家分享到網上給大家知道
對於我這種不論到哪裡都以吃為目的的人來說有點對不起大家
所以之前發了一篇我心中的美食排行
但大家又吵說沒圖沒真相
只介紹店家又不介紹食記內容
根本沒有參考價值=  =

不過我以前都沒分享過食記有很多原因
一方面是...
我覺得吃飯就要好好享受
還要拿相機出來拍照很麻煩
且我覺得在用餐的場合拍照很打擾人
另一方面...
很多餐廳我不是那麼想讓太多人去
這樣下次我要去時就有可能增加要排隊的風險
再者....
我是超級大懶鬼=  =

不過最近這些藉口都被人家推翻了
第一項
只要不用閃光燈
低調小聲的照,店家又沒意見
同桌的人也不覺被打擾的場合
你給我拍一下又不會死=  =

第二項
你的部落格現在已經被你自己弄到不知沉在哪個海溝裡了
你以為會有多少人來看啊~!!
且人家看了又不一定會跑去吃~!!
少在那裡自以為了~!!

第三項
懶這個理由實在無懈可擊
但是林北不接受~!!!

好吧....好像也沒更好的藉口了....
且最近一些我心中五顆星的店家
因為無法讓年輕消費族群了解他們的真本事在哪裡
生意開始沒那麼好了,讓我很擔心他們會做出傻事(例如改變口味之類的)
事實上我發現已經有一些店家作了...讓我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支持他們
另外我最近發現很多人口中好吃到不行生意也好到不行的新餐廳
也不能說難吃啦....但真的沒有那麼好吃(其實有些真的很難吃)

從識字前就開始討論店家手法的我
胸中的熱血開始翻湧
於是我決定要開始盡我對台灣食文化的社會責任
開始寫主觀到會被人告的食記

媽的....突然發現癈話有點太多

反正....
要開始寫食記的話
我覺得第一篇一定要寫這家我從還抱在手上就開始吃的麵店

阿婆麵

從第一張照片上根本看不到他們的招牌

其實他們家根本也沒有招牌
阿婆麵這個名字也只有在我們家族之間流傳
話說早期是一個阿婆在安東市場前開的一家麵攤
阿婆老了將手藝傳給他人
而其中一位徒弟(上任老闆娘)忠實的傳氶了阿婆的味道
而在一棵大榕樹下和她老公開了個麵攤
我父母都還吃過最早阿婆的味道
所以他們都叫這家麵為---阿婆麵
雖然後來經營者換成年輕點的阿婆
又從榕樹下搬到了店面裡
而這一兩年又換成第三代在經營
但我們還是叫這家店為阿婆麵




這是客人畫的榕樹下的麵攤
我就是從這個時期接觸到阿婆麵的
那時的環境很原始
原始到會有毛毛蟲慢慢從樹上垂降到你的麵裡
夏天很熱、冬天很冷
但我們還是常常跑去吃
感覺太久沒吃,心裡會有少了什麼的感覺
這張油畫你可以看到在地上洗碗的老闆
努力煮麵的老闆娘
還有點菜的客人(那時完全沒有菜單)
少說也是快十年前的回憶了

榕樹下的阿婆麵有一天突然不開了....
過了一陣子才在樹旁的隔板上貼了他們搬家的消息
搬到店面的阿婆麵環境變好了
也開始有菜單出現



因為面光...很難拍...
大家請注意營業時間 06:30 ~ 14:30
不過通常到1點多就沒有太多小菜可以切了
且比較暢銷的麵可能也會賣完




店家免費提供的茶
有熱茶和冰茶,請自取

因為我們家從我媽年輕時開始光顧
所以沒有特別要求的話
只要告訴店家有幾個人
什麼樣的組合(例如我爸媽和我,或是我爸媽加我姐一家,或是外加阿姨一家或舅舅一家)
店家就會自動煮出我們需要的麵和切的小菜
熟客就是有這種好處
當然也是因為老闆娘的記性超好和用心
現在接手的兒子們和媳婦為了傳承這項功力可花了不少精神
因為我們家每個人的要求都有點不同....(有時真是不好意思..)



早上11點,店內已坐無虛席
基本上從9點開始就會是這個情況
到12點的話會開始大排長龍....
所以基本上我們都是來吃早午餐



這是我和胖胖出現時會有的小菜配置



豆干
在滷之前會先用滾水燙過
所以中間會有很多的小孔
滷的時候滷汁會留在小孔中
而沾料也會進入小孔
加上切得像紙片的刀工
美味到不行的豆干



嘴邊肉

在所有麵店中
我只吃過他們的嘴邊肉有到我及格的水準....
怎麼說...我吃的第一口嘴邊肉就是他們家的嘛...
偏偏他們的又超好吃..
嘴邊肉的膠質和這部位特殊的風味
配上店家特調的蒜味油膏
入口即化的口感配上生薑的辛香和鮮脆
沒有第二句話



滷蛋

滷蛋Q彈的口感
不會太過入味
所以蛋的風味被成功的表現出來



海帶

胖胖最愛
這裡的海帶是沒有滷很久的海帶
所以口感非常的脆,且很有海帶的原味
相較大部份店家把海帶滷得很軟,較入味的作法
這是他們很大的特色

這家店的沾料是店家自調味道偏甜的蒜味醬油膏
吉他爸不喜甜味,所以都請阿忠(請用台語發音,老闆娘的大兒子,瘦瘦的負責切小菜及和客人抬摃,臉上總是帶著微笑)
不要加醬(海帶、豆干、滷蛋部份)嘴邊肉還是要加
又因為吉他爸愛加辣椒醬(他們的辣椒醬聽說愛吃辣的人都會愛)
我本人不愛(喜歡原味一點)所以我去到又要另外切一盤(麻煩的一家人)
今天因為只有我和胖胖去,所以沒有點平常會點的生腸(不用跟阿忠說他就會幫我們配,究感心A)



酸菜肉絲乾麵

這一直是我們家族的首選
有點甘甜的炒酸菜肉絲放到乾麵及一點小白菜上
是大部份的客人一吃上癮的可怕陷阱
吃完口齒留香
一定會再想來吃

我拍照拍到一半時麵已經上來了
胖胖因為我不讓她先吃小菜(等我拍完再吃會死喔....)
看到麵一上來就想馬上開動
我來不及阻止前她已經把麵拌好了
只好讓大家看已經被拌好的麵(請大家看右上角的拳頭,就知道不能跟餓鬼搶吃的=  =)



酸菜肉絲湯麵

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和別人不一樣吧=  =
我就是喜歡吃湯麵
這是從國中的一個冬天開始的
也是因為我很懶得去加湯=  =
湯麵可以先喝到炒酸菜肉絲和大骨高湯結合而成的超讚湯頭
讚讚讚~~

不過還是教大家一下我覺得比較正統的吃法



在麵吃完後(這裡之所以會留幾條麵,是因為胖胖習慣把碗裡的東西清到光才想到要留酸菜,所以在吃完前被我搶過來拍照)
剩下的一些酸菜要拿去請老闆娘加大骨高湯
這樣就會有一碗熱呼呼的酸菜肉絲湯可以喝了

吉他家人大多是事先點蛋包湯
再舀到自己碗裡
不過我和吉他爸都愛喝很熱的湯
所以我點湯麵他事後加湯



前言說過我很不好意思拍照
且店裡在我們吃完時已經很忙
就只好隨便拍拍...品質不好大家就擔待著點吧....

因為11點半了,有些小菜已經切完了
所以冰櫃裡有點空位出現
照片裡有三層肉、脆骨、齒邊肉??(牙艱邊的肉....知道正確名稱的人請訂正)、喉管、大腸、豬肚、生腸.....



豬尾巴和豬腳

都非常入味且軟嫩
入口後膠質在口中炸開的感覺
感覺皮膚都變得超好了~~(購物台的話術出現了=  =)



最後放個老闆娘的媳婦(二兒子的太太)現在負責煮麵
已經慢慢有老闆娘的功力了~~要加油喔~!!!
後面是阿忠

謝謝你們把好的味道傳承下去~!!


差點忘了寫店址.....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96巷....公園旁邊...
正確的地址我也不太清楚耶....
(媽的裝蒜=  =...眼尖的人可以看第一張照片右邊有門牌)
反正很近龍門國中啦....不要再逼我了....

補充一下

不要以為平日人會比較少
平日中午用餐時間是最可怕的....
因為附近的上班族和台大的學生都會跑來吃

因為搬來店面後除了老客人(20年等級的)也有青年客人(十年等級的)
新客人(10年以下)也愈來愈多

人多的話請大家要有耐心
去人家店裡也不要以為是攤子就用隨便的態度跑去吃
怎麼說這都是我人生20年以上的味道
對我來說鼎XX或茹XX等高級餐廳都沒有這家來得高級美味
(真心話)

呼...好長的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