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龜大餐 032.jpg

 

茶葉蛋是個很方便的點心

但要煮得入味又不乾澀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想信很多人都有吃茶葉蛋必需要配水才吞得下去的經驗

所以吉他在這裡公佈吉他媽的獨門茶葉蛋作法

 

材料:

雞蛋數顆

八角約4個

甘草數片

紅茶包兩個

醬油

 

茶葉蛋 002.jpg

 

這次使用的蛋是亞洲農場以人道飼養方式生產的自然農法雞蛋

因為最近剛好有蛋雞產初生蛋(又名初卵)

初卵為雞開始生蛋約一個月內所產的蛋

這時的蛋比較小顆,但是蛋白較Q且嫩

風味也較清爽

 

茶葉蛋 006.jpg

 

大家可以打電話去訂購

 

茶葉蛋 008.jpg

 

每顆蛋都很漂亮喔~!

另外要強調的是

要煮茶葉蛋及白煮蛋等連殼烹煮的蛋料理不像一般我們認為的蛋要愈新鮮愈好

而是最好用放了4天左右的"陳蛋"

這樣煮的過程中,蛋白才不會和蛋殼粘在一起

才不會發生剝殼後蛋白全部和蛋殼一起被剝下,最後只剩下蛋黃的冏況

 

茶葉蛋 013.jpg

 

雖然亞植的蛋都有先用熱水洗過,但在這裡還是教一下大家洗蛋的方法

洗蛋一定要用高於蛋本身溫度攝氏5度以上的水才行

所以基本上用溫水(約30度左右)洗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用溫水洗呢?

不是為了高溫殺菌

而是因為蛋體冷水熱的情況下,蛋遇熱水會熱脹而使得蛋內的蛋膜緊貼蛋殼

因此髒東西就不會從蛋殼的小孔進入蛋內

相對的如果蛋遇冷會冷縮,使得蛋膜縮小,和蛋殼產生的真空會讓髒東西從蛋殼的小孔被吸入蛋內

 

茶葉蛋 015.jpg

 

此圖大家可以看到遇到溫水時,蛋殼的小孔會排出空氣

此為蛋膜緊貼蛋殼所產生

 

茶葉蛋 017.jpg

 

洗好了,可以看出初卵比一般蛋小

但很好吃~

 

茶葉蛋 025.jpg

 

八角、甘草及紅茶包

紅茶包可以先剪去紙標,以免和湯汁一起煮=  =

 

茶葉蛋 029.jpg

 

熱乾鍋後放入八角及甘草讓它乾烘一下

 

茶葉蛋 031.jpg

 

然後放入鹽一起小火拌炒

有些食譜會放油一起炒,不過這不在吉他媽的獨家食譜內....

 

茶葉蛋 033.jpg

 

注意~!!!要用小火炒~!!!

不然鍋子很容易就報銷了=  =

當然香料也很容易焦掉=  =

 

拌炒至八角及甘草的香味跑出來就可以了(通常會讓廚房都是香料味)

 

茶葉蛋 034.jpg

 

炒好後放入深鍋中加冷水,水量大約5分,等下東西都下去後不足再補

記住~!!

用冷水...用滾水的話蛋一下去就會爆開

然後你就可以得到有蛋殼的蛋花湯=  =

 

茶葉蛋 038.jpg

 

然後開中火

並同時開始把蛋放進鍋中

 

茶葉蛋 043.jpg

 

水要能全部把蛋淹過才夠

 

茶葉蛋 045.jpg

 

放入紅茶包

不用特別去手賤攪茶包,以免茶包被弄破

 

茶葉蛋 047.jpg

 

最後加入醬油

醬油是為了增加風味、醎度以及上色

所以加到下圖的深度就可以了

 

茶葉蛋 051.jpg

 

加太多會都是醬油味,且如果太醎的話蛋會容易脫水變硬,加太少又沒味道.....

多試幾次找到自己的味道吧

(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唉~~~料理重要的是"心"~!!!!

不信去問將太~!

 

茶葉蛋 057.jpg

 

大火煮至滾,讓它滾5分鐘後關火

蓋鍋蓋悶30分鐘

 

茶葉蛋 058.jpg

 

30分鐘後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步驟-----敲蛋

這會影響你的蛋能不能香Q而入味

你說重不重要~!!!重要嘛~~~!!!

那老師在說你有沒有聽~!!!

沒有嘛~!!!

好啦....求你聽一下啦.....

 

茶葉蛋 060.jpg

 

吉他習慣用兩個湯匙來敲蛋

一個托蛋,另一個用湯匙背面輕敲蛋殼,且翻動蛋體...就是翻面啦...

你敲過就知道我在說什了....

話說亞植的蛋品質較好,所以蛋殼較難敲一點

但也較不易出手太重而被敲爛就是....

 

茶葉蛋 063.jpg

 

一定要每面都敲到像上圖這樣才算合格....

氣室一定要敲破,這樣才會吸飽湯汁

P.S. 氣室就是較不尖的那端....

 

茶葉蛋 066.jpg

 

敲好後再讓它滾個5分鐘

然後關火悶1小時

再滾5分鐘

然後悶到第二天(如果晚上作的話啦...不過其實隔夜的都會好吃一點)

蛋體涼後會吸入湯汁,才會入味,所以放涼很重要~!!

 

第二天再讓它滾5分鐘就可以吃啦~~!!!

 

基本上照以上方法作,大部份的人都可以煮出一定的水準的~!!

大家也試看看吧~!!

吉他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ayako1102
  • 好吃好吃好吃~~~~~~
    我拿去貼囉!
  • 好啊可以用上面的引用

    吉他 於 2010/06/14 19:28 回覆

  • 希尼媽
  • 我照著這麼做,現在正等著放30分鐘,
    希望會成功!!!!
  • 加油~~~祝你成功~!!!

    吉他 於 2011/05/15 22:22 回覆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