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行 032.jpg

 

話說又是篇出差的食記

如果要問我在哪吃過最好吃的雲南菜

我一定會說在緬甸

這次去的口福賣的是雲南菜

正確的來說是"果敢"菜

 

 

仰光行 013.jpg

 

不知道大家對果敢這個區域的了解有多少

不過相信有很多5、6年級的人都看過【異域】這本書或是電影

內容描述一個被國民政府遺留在緬甸的軍隊

如何在如此艱辛的環境下生存

(我只記得有一幕是空襲時小狗躲到小狗屋裡,結果狗屋就被掉了T_T)

而"果敢區"就是這些人生活的地方

在緬甸很多的華人其出生背景就是從此而來

 

口福所想要營造的感覺就是當時果敢人的村莊

所以門口給人一種叢林山寨的感覺

 

  仰光行 015.jpg 

 

不過可能是因為中文的教學大多已流失....

所以店內的對聯我們看起來都有點....不知所云=  =

 

 

仰光行 017.jpg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燈籠一直讓我想到捕蚊燈XD

 

仰光行 033.jpg

 

店內的裝璜也都是以當時的建築材料為主

當然是沒那麼高級啦....

反正就是營造那種氣氛

牆面是用竹片編成的隔板

 

仰光行 034.jpg

 

 

 

仰光行 035.jpg

 

天花板也是竹編的

不過據當地人說....正確的是茅草天花板配星光XD

 

仰光行 036.jpg

 

照明還特別改造煤油燈

裡面是省電燈炮.....

 

  仰光行 019.jpg

 

炒香蕉花

雲南菜多走酸辣路線

香蕉花特别的口感中帶著淡淡的清香

一口下去酸味在口中散開

超強的開味菜

 

仰光行 020.jpg 

 

皅豬腳

這是道很費工的菜(後來才發現好像每一道菜都超費工=  =)

要先把豬腳的毛拔乾淨

然後用大火去烤表皮

表皮烤一層焦後,小心的把焦掉的部份用刀刮掉

然後才放到湯裡和其它配料一起細火慢燉

 

仰光行 022.jpg

 

嗯.....真正的開味涼拌菜.....

吃到一半才發現它....

超辣...

 

  仰光行 024.jpg 

 

腦花酸湯

也就是豬腦湯的酸辣湯版

調味和用料都不像台灣的豬腦湯或是酸辣湯那麼複雜

但是真的很好喝

不知情的人可能只是覺得是道很好喝的蛋花湯XD

 

  仰光行 027.jpg

 

油渣炒肉

油渣這種東西可能是4、5年級的人才會比較熟悉

它是豬肥肉(就三層肉白白的部份)拿去把油脂煎或炸出來後縮水的部份

以現代台灣的飲食來說可能很不健康

不過我覺的真他媽的好吃XD

 

仰光行 029.jpg

 

涼拌肝生

這道菜....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敢嚐試=  =

在下面的是我們在台灣稱為"大薄片"的豬頭皮

重點是上面的醬料.....

是把當天的新鮮豬肝剁碎後用一種酸酸的植物汁和一點鹽把它醃熟

沒有加熱,只是用果酸讓蛋白質變性(專有名詞請去google)

最後加入一點點自家的香料就可以汁在豬頭皮上了

老實說真的很好吃

肝生醬的風味比熟的豬肝還好

且完全沒有腥味

 

仰光行 030.jpg

 

炒木瓜雞

果敢人所謂的木瓜其實是我們台灣的山渣

所以這道是山渣果炒雞丁

山渣酸甜的味道和雞肉意外的合

 

後來發現雲南菜的很多配料和醬汁都是花很多很多工夫去製作的

有些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切去磨去剁去煮去炒

然後晚上一次就用完了=  =

讓我不知道是要佩服他們的美食家精神還是要說他們時間太多??

 

不過我真的要向果敢區的主婦們獻上我最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